close

2016042262223261.jpg

照片看起來很好吃對吧!

因為我懶得找我自己拍的照片,所以直接用官網下載下來的囉,照片只提供想像與實體不符恕不負責!

一蘭拉麵               

            延伸閱讀       一蘭拉麵詳細使用說明書(以大阪道頓堀店為例) (圖文教學)

 

我想大多數來過日本或想來日本的人沒吃過也都聽過吧。

今天我打算來那個簡單的就是介紹一下一蘭的吃法到底好不好吃的個人感想在一蘭打工了八個月的心得

想說要介紹就一次講完比較省事,所以這篇文章主要就會分成三個主題


首先跟大家分享吃法

吃法還要介紹?不就用嘴巴吃就好了嗎?

其實與其說是吃法不如說是在吃之前的確有很多東西是讓人搞不清楚的。連日本人都不一定懂了不騙你,工作的時候也常常被日本客人問。

首先! 如果是觀光勝地的一蘭在吃之前都需要經過一段漫長的等待,需要排隊才能進到店內。

S__24543234.jpg

這個時候服務人員通常就會先發オーダー用紙給你,就是點選適合你自己口味的紙
(如果在外面沒拿到也不用緊張,有時候也會在店內才給)

如果要點一碗麵就要配一張,就算你們想吃的味道都一樣也是得一碗寫一張哦

這邊寫一碗一張而不是一人一張的原因是因為一蘭是可以分享的,兩個人吃一碗也沒關係的唷

再來,外國人拿到的單子會有兩張
第一張是給你選口味的

第二張是給你吃完想再加點用的

所以第二張其實是不用先寫的,吃麵之前的點餐寫第一張就可以囉!

點選口味的紙上
第一項是湯口味的鹹淡

第二項是湯裡面油的量

第三項是湯裡面放的大蒜的量,這邊裡面放的是蒜末

第四項是蔥,兩項都想要就都圈就可以囉

叉燒的部分只要點麵都是會付的,選不要的部分單純是提供給不吃肉的人

秘傳醬汁就是中間紅紅的那坨辣醬,辣的接受程度每個人不同,可以先點少一點,事後追加是可以的哦

麵的軟硬度就一樣看個人喜好囉

 

 

到這邊你已經做好一半的準備
進到店內後最重要的就是買食卷

 

第一次來到日本的朋友可能會不太習慣,但日本很多店家都採用這種買卷點餐的方式

他其實就跟販賣機一樣,先投錢,然後選你想吃的按鈕按下去就會掉出食卷

機器的右上角有個小小的液晶螢幕可以選你一次想買幾張,如果害怕不會操作就直接要幾張按幾次也可以喔

現在一蘭的按鈕上大部分都有日文中文韓文跟英文,也有圖片,所以不要緊張,慢慢看慢慢決定在按。

最重要的是買完的食卷記得拿好別弄丟囉!

接下來就是等待帶位進去吃麵啦!

一蘭的位置都是一個一個的カウンター席也就是所謂的味集中,要你專心吃麵的意思。

現在有些店面也有開放式座位了

但如果你想嘗試這種不一樣的位置,人數又有點多的時候,建議分開坐會比較快唷

如果有小朋友一起也別擔心,中間的牆壁其實是可以打開的。

特別注意
日本的加麵叫做 替玉 
是一種你麵吃完湯要留著在跟店家追加麵的服務。

所以一開始如果你有買加麵,一蘭是不會幫你加在一開始的麵裡面,而是會給你一個鐵的小碟子
你要吃的時候把小碟子放到桌子前方一個小小的大平台上服務人員就會幫你準備。

基本上小碟子上寫的麵的軟硬度會跟你一開始點單上的一樣,如果想要更換記得提醒服務人員喔

抹茶杏仁豆腐也是一樣的用法哦,吃飽想享用甜點的時候在放上去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想要追加其他東西剛剛說到的點餐用紙第二張就派上用場了
勾選完你想追加的東西,按在剛剛的大平台旁邊的ご注文小按紐服務人員就會過來收錢為你準備啦

如果那張單子不見了或有什麼原因不好使用,筷子的紙袋上面也都有各項追加商品,一樣圈選完按小按鈕就可以囉

---------------------------------------------------------

分隔線!吃法就到以上結束哩,接下來就是一蘭到底好不好吃?

一蘭拉麵一直頗受爭議,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也不少

就像是有一種哈味,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一蘭可以自己挑選口味,一直是深受台灣朋友外國人喜愛的一個原因

但也有人會說一蘭都是觀光客在吃的,日本人根本就不吃

其實日本人是吃的,例如來觀光的日本人,日本人自己也是有放假想嘗鮮或觀光出去玩的時候

或是因為一蘭24小時營業來吃消夜,或夜勤結束來吃的人

大多都是觀光客看不到的時間點來的客人

來一蘭的日本人少的最大原因就是,要跟觀光客擠跟觀光客排隊而且實際上真的比一般拉麵貴了不少

跟好不好吃其實沒有太大原因,畢竟好不好吃真的就只是看個人的喜好而已。

再來就是一蘭因為已經是龐大的連鎖拉麵,跟一般拉麵店的烹調程序已經大不相同。

一般拉麵店吃的是師傅的手藝,而一蘭吃的就是到哪裡都一樣的標準化口味。

拉麵原本源自中國,但在日本卻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發展出各式各樣不同的口味及作法,已經可以算是他們自己的文化

要我來說到底好不好吃? 我覺得是好吃的
但是價錢上更實惠的的確有其他選擇,更何況別說店家口味不同,拉麵的種類就有各式各樣。

想要真正體驗了解拉麵的文化,一蘭的確還只是初心者階段,還有很多可以去發掘。

推不推薦就別問了,食物這種東西還是自己吃了才知道囉

---------------------------------------------------

分隔線再臨!
全部放在同一篇好像真的有點辛苦,但俗話說的好,一步作二不休!

打工心得

我的打工度假是在2016年四月初開始
在四月底就在一蘭開始我的一蘭打工人生

在日本應徵工作之前,有件事情要注意,大多數的店家就算貼出徵人海報,也是希望你先打電話連絡他們。

告訴他們你想要應徵,這時候才會進一步了解你的情況甚至是要你提供履歷跟約面試。

一蘭也是一樣,但多了一個網路上申請的方法,這對我們外國人來說的確是比較輕鬆。

畢竟如果是剛來到日本要講日文都會有點緊張了何況是講電話對吧

雖然我是打電話的(小小炫耀一下) 顆顆

 

一旦你應募之後,就等個一天兩天三天或到一個禮拜,其實我忘記多久了,但絕對不會超過一個禮拜

採用擔當就會打電話來跟你確認身分還有約面試時間,基本上面試時帶枝筆跟筆記本就可以囉

因為一蘭的外國客人真的太多,所以他們也的確需要外國的服務人員,所以你只要能聽懂他們說什麼簡單的表達自己的意思

日文不用真的太流利也是沒問題的。
 

 

一蘭是排班制,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員工號碼就是你的帳號,在公司登入就可以排班或處理一些工作需要的東西

每個月排班兩次,20號領薪水

一蘭的進入門檻真的不高,但是一蘭客人真的不少,簡單來說就是很忙,大家動作都很快,所以進來之後才是重點,研修過了上手之後其實也沒有多難。

在我工作的店內雖然有許多外國人,但是還是日本人居多,也讓我的日文口說跟聽力進步不少,也開始不自覺的講一些奇怪的關西腔。

也跟很多其他國家的員工變成好朋友,雖然大家國籍不同,但只能用日文溝通其實還滿有趣的。

但是如果是想學做拉麵來這邊可能會讓你有點失望,一蘭其實已經可以說是速食業了,全部按照sop來做。

 

在這邊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我可以幫助很多來到日本語言不同的外國人,原本英文不是很好的我還常常出來協助英語系的客人

當台灣的客人發現我是同胞之後的熱情也常常讓我印象深刻。

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吃到很便宜的拉麵,每天吃雖然有點膩,所以我常常更換不同的口味及配方,今天辣一點明天鹹一點之類的

 

我打工度假的生活在1月初結束了,8個月在這邊認識了很多朋友,日本的朋友也大多都是在這裡認識的。

也認識了日本企業的一些工作模式,敬語禮節主動跟社員打招呼什麼的,工作之前要一起唸企業理念什麼的
 

 

S__24543235.jpg

唯一對不起的就是你們大家特地跑來日本吃拉麵,結果吃到的是我這個台灣人煮的這一點!

(雖然不管哪國人煮起來味道都一樣就是了)


arrow
arrow

    Tig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